驻冰岛使馆提醒在冰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2018-06-12 22:18

  近日,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有不法分子假冒使(领)馆名义,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使(领)馆电话号码拨打当事人电话,进行电信诈骗。不法分子自称使(领)馆官员,谎称当事人涉嫌组织、协助他人偷渡,已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等,要求当事人向国内有关部门澄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等,并诱骗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入所谓“保证金”、“优先调查金”等。诈骗过程中,不法分子往往还会伪造所谓“通缉令”、“逮捕令”,甚至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公检法机构网站,以骗取信任。

  此外,专门针对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敲诈勒索行为——“虚拟绑架”在中国留学生集中的地区上演。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冒用有关机构电话号码致电中国留学生,谎称当事人或其父母涉嫌严重犯罪,如不配合“调查”将被通缉或逮捕,并以“办案需要”等理由控制引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向家长哭诉要求解救等图片或视频。诈骗分子随后联系当事人家长,谎称孩子被“绑架”,家长往往信以为真,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在此,中国驻冰岛大使馆郑重提醒:

  第一,驻冰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旅冰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在通话时将电话转接至第三方。

  第二,驻冰使馆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第三,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涉嫌偷渡、洗钱、诈骗”、“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可信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切记通话过程中不要泄露重要个人信息。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冰岛大使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冰岛警方报案,同时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中国公安机关报警。

  冰岛报警电话:112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中国驻冰岛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354-893268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