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举行离任招待会
2021-09-21 05:41

  9月20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及夫人举行离任招待会,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前外长斯卡佩因松、外交部常秘埃约尔夫松、司法部常秘古德蒙松、议会外委会主席安德森、驻冰使节、冰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出席。

  金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深情回顾了两次在冰学习和工作长达9年多的难忘经历,高度评价了中冰关系,强调担任驻冰岛大使三年多来,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冰关系保持了稳定与发展,两国官方往来密切,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中冰自贸协定得到更好落实,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两国在地热资源开发、碳循环技术利用、北极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深化,两国本币互换协议再次续签。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冰同舟共济,相互理解和支持,谱写出两国友谊的新篇章。双方文化交流亮点纷呈,“欢乐春节”活动2019年成功在雷克雅未克举行。教育合作的基础愈加牢固,中冰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的签署为两国年轻人到对方国家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民间交往更加密切,疫情前访冰的中国游客数量快速攀升,中国成为冰国际游客的主要来源国之一。两国还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12月8日将迎来中冰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着新的契机,良好的中冰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新机遇,中冰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喜人。

  金大使为有幸参与培植中冰友好这棵大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他衷心感谢冰岛政府、议会、各界友人、驻冰使节对其本人和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高度评价旅冰侨胞和留学人员关心祖国、为推动中冰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今后会继续心系冰岛,致力于促进中冰友好与合作。

  招待会现场播放了金大使夫妇在冰工作生活及金大使摄影作品视频短片,引发全场强烈共鸣。来宾们高度评价金大使在冰期间为中冰关系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及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金大使及使馆给予的大力支持。大家共叙友情,气氛热烈。来宾们纷纷与金大使夫妇依依话别,期待将来能再次团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