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减贫故事》
2021-01-14 23:24

  1月14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媒体《消息报》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减贫故事》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是世界上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占全国人口总数87%的农村人口普遍处于极端贫困状态。经过70年治理贫困的不懈奋斗,中国成功实现8.5亿人摆脱贫困, 2013年起连续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中国已于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通过自身实践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减贫故事”。中国减贫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是政府重视,坚持扶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和奋斗目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治理问题,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持续增加减贫资金投入, 2020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达1461亿元人民币(约合223亿美元),为消除贫困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科学施策,精准扶贫。中国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区域广,致贫原因各异,减贫难度较大。我们从自身国情出发,创造性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信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探索生态补偿脱贫、实行异地搬迁、推行社保政策兜底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实现扶贫效果最大化。

  三是多方参与,共同扶贫。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坚持推动全社会参与扶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万企帮万村”、干部驻村帮扶等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全民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扶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事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过去70年,中国累计向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资金4000多亿元,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拉美、非洲、欧洲等地区得到积极响应,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撰写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扶贫案例选编,同各国分享中国的减贫实践与经验。

  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重冲击,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平稳定,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中国愿继续做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贡献者,助力减贫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