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负责任态度》
2019-04-19 15:00

  4月15日,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在冰岛主流纸媒《晨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负责任态度》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取得的成就,期待中冰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卫地球家园。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全球普遍关注的重大议题,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承担相应责任。早在2007年,中国政府就发布了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为世界上首个发布和执行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始终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对《巴黎协定》的签署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允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中国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通过不懈努力,中国已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中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8%,占世界可再生能源总量的28%。中国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1亿立方米。2017年年底中国已建立起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气候变化是超越国界的全球性议题,中国政府一向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近年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承诺。2015年中国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推动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合作。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与34个国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物资设备。中国已累积培训了来自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逾千名政府官员及科研人员,帮助他们提高融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与冰岛虽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两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双方应充分利用双边和多边合作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产品共享,加强经验交流,携手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中国愿与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面对保卫地球家园这一长期、艰巨挑战,为后人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驻冰岛大使 金智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