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健大使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6-21 01:21

  金智健大使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6月18日,雷克雅未克市厅)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向出席“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我还要借此机会特别感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博物院、冰中文协、冰岛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使馆的各位同事为举办此次展览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巨大努力。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两千多年前的中国秦汉时期,是已知的最古老的海上航线,它连接着中国、东南亚、东非和欧洲,以古代东西方商贸为依托,是承载文化、艺术交流的和平之路、交融之路,促进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福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了无数商船劈波斩浪,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00多个港口相连,在浩瀚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该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践行开放、廉洁、绿色发展,旨在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提出5年多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迄今中国已同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0万个工作岗位。

  中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广阔。作为被大西洋环抱的岛国,冰岛与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冰两国在渔业、海洋资源和环境保护、北极事务等领域有着密切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冰务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双方可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尽快实现空中直航,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深化经贸合作,密切民间往来,创造中冰关系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此次图片展共展出200余幅极具历史内涵的文物照片,再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让我们重温这一恢弘壮阔的历史华章的同时,共同憧憬“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共同发展和繁荣带来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