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冰经贸关系
2019-04-10 22:25

  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中冰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平台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合作机制不断完善。1995年,中冰成立贸易和经济合作混委会,迄今已举行12次会议。2005年5月,中冰签署了《关于加强中冰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冰岛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决定启动建立中冰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2005年11月,中冰签署《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冰岛贸易委员会和冰中贸易促进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12月,双方签署关于启动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议定书。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冰岛央行正式签署总额约35亿人民币(660亿冰岛克朗)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3年6月和2016年12月两次续约。2013年4月,中冰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中冰自贸区联委会已经召开3次工作组会议。2015年6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与冰岛渔业和农业部、内政部签署了《中冰进出口食品安全谅解备忘录》、《中冰进出口商品信息交换备忘录》。2016年6月,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冰岛渔业和农业部就建立中冰动植物检验和食品安全(SPS)合作框架机制、加强中冰自贸协定框架下的质检合作全面交换意见,就冰岛水产品、畜牧产品等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进行磋商,签署了合作文件。2018年9月,两国签署《中冰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冰建立地热工作委员会谅解备忘录》。10月,在冰岛召开了中冰电子商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二是货物贸易稳步上升。据冰方统计,自中冰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双边贸易稳步增长,贸易额由2014年的4.0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12亿美元,年均增长20.64%。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首次突破7亿美元大关,其中,冰对华出口1.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2%,自华进口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冰双边货物贸易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90.4%;中国从冰进口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0.58%;中国向冰出口2.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0.05%。中国继续保持冰岛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货物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对冰岛主要出口商品为汽车零配件、充气橡胶轮胎、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自行车、静止式变流器、家具及其零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中国自冰岛主要进口商品为水海产品、未锻扎铝及铝材、医疗仪器及器械、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等。

  三是服务贸易增速显著。据冰方统计,2014-2018年,中国访冰游客(包括港澳台地区)由2.6万人次增至13.35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达72.52%。其中中国大陆访冰岛游客达到8.95万人次.。2017年中冰服务贸易总额10,841.8万美元,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1.19%。其中出口9,076.4万美元,同比增长18.57%;进口1,765.4万美元,同比下降15.79%。

  四是投资合作成果凸显。近年来,中冰投资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在地热开发利用、油气勘探、电信、航运、造船、医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截至2018年底,中方共批准冰岛来华投资项目33个,实际利用外资13,610万美元;中国在冰岛直接投资项目1个,投资额1,450万美元;中国企业累计签订在冰岛承包工程合同金额6,012万美元;中国自冰岛引进技术和设备项目4个,总金额约745万美元。

  目前,冰最大的渔业公司冰岛集团公司(Icelandic Group PLC)、HB. Grandi公司、冰能源公司奥卡(ORKA)、船运公司怡之航(Eimskip)、假体公司奥索(Ossur)、冰岛生物制药公司(ALVOTECH)、阿特维斯(Actavis)制药集团、肉类加工设备公司马瑞奥(Marel)均在华设有分公司或子公司。冰第三大银行冰岛银行、大型连锁超市公司Byko、食品公司巴卡沃、化妆品公司蓓欧菲(Bioeffect)、CCP游戏软件公司等20余家企业在华设有产品办事处。2007年7月,冰怡之航集团与青岛港集团签订我国最大的单体冷库合作项目,合同金额1.95亿美元。2012年和2013年,两国总理互访期间,中冰签署一系列商贸协议,主要涉及地热、硅铁、贸易投资等领域。2015年7月,中色股份与冰克莱皮尔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在冰北部合作建设铝厂的可行性研究。同月,吉利集团投资1450万美元入股冰碳循环国际公司,实现中国对冰直接投资零的突破。

  展望未来,中冰在贸易、旅游、航空、海运、创新创意产业、高新科技、数据中心建设、电子商务、清洁能源和环保以及机场、港口、公路、隧道等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