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论坛中国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9-05-15 00:43

  5月10日~11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和北极圈论坛共同主办的北极圈论坛中国分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务实推动北极合作携手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北极圈论坛主席、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冰岛教育科学文化部长利利娅·阿尔弗雷兹多蒂尔、冰外交部常秘斯图拉·西格里昂松等出席。

  王宏在演讲中指出,北极事务特别是北极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航道利用等问题,与北极地区人民的福祉和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长期以来,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秉持“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参与北极事务,努力为北极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为务实推动北极合作,王宏提出3点建议:一是共同深化对北极的探索和认知,中国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共同开展北极多学科科学考察;二是共同应对北极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开展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北极生态系统影响的科学评估;三是共同建设北极美好未来,希望与沿线国家不断巩固和拓展蓝色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格里姆松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举行此次北极圈论坛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和亚洲的未来都和北极有着密切联系,很高兴看到中国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北极有关对话和合作。

  论坛以“中国与北极”为主题,围绕冰上丝绸之路、科学与创新、运输与投资、可持续发展、海洋、能源、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来自中国、冰岛、美国、加拿大、欧盟、挪威、瑞典、波兰、日本、韩国、印度等北极国家和域外国家北极大使、驻华外交官、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北极土著人组织代表约5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极圈论坛成立于2013年4月,由冰岛时任总统格里姆松发起,每年10月在冰岛召开大会。该论坛是推动国际社会关心、认识、保护北极,共商北极治理的重要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