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冰岛使馆发言人驳斥冰岛《晨报》错误言论
2022-03-25 17:50

    3月23日,《晨报》发表社论将乌克兰问题同中国台湾问题相挂钩,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发言人发表题为《台湾不是乌克兰》的文章,驳斥其错误言论。3月25日,《晨报》全文刊登了这一文章。

  全文如下:

    近期,一些媒体人将乌克兰问题同中国台湾问题相提并论,这是完全错误的,充分暴露出论者对相关问题和历史的惊人无知和浅见,在此我愿就这一问题进行阐释。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首先,从法理上来说,台湾不是主权国家,从来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这一点为联合国和包括冰岛在内的全球170多个国家所承认。其次,从历史上来说,台湾问题是由于上个世纪中国内战产生的,海峡两岸由于当年的内战存在政治对立,但是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隔也不可能分隔,这是台湾现状。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台湾事务是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别国干涉内政。

    我们与冰岛一样,对乌克兰面临的人道主义困境感同身受,中国已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并向乌克兰运输了三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我们始终主张必须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支持国际上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的建设性努力,并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驻冰岛使馆发言人

2022年3月2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