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儒龙大使就中国疫情形势接受冰岛国家广播公司采访实录
2023-01-07 07:02

记者:有报道称,在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中国的新冠感染病例大幅增加。请问中国目前的情况如何?

何儒龙大使:正如你所说,中国已经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与之而来确实出现了更多的阳性病例,但绝大部分病例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保健康、防重症”的新阶段。中国目前的疫情是可控的。我们对中国各省市的疫情高峰何时到来具有预期。北京疫情高峰应该已过,有报道称北京现在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交通堵塞的情况重新出现。

记者:我们看到了一些关于中国医院人满为患的照片。

何儒龙大使:中国有14亿人口,现在阳性病例增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应对这个局面。我们的医疗系统能够应对当前形势。过去几年,中国在疫情应对方面表现优秀,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现在,我们转入“保健康、防重症”阶段。我们还要确保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这对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是有益的。

记者:有不少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限制,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建议来自中国的每一位乘客都必须出示新冠检测结果。您是怎么看待这些对中国乘客的限制?

何儒龙大使:我们认为这些限制措施不科学,超出适度范围,不利于人们正常出行和人员往来,这是对中国的歧视,因为他们仅针对中国,只对中国施加限制。这些都是政治操弄,因为多国卫生专家都表态,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需要采取这些限制。必须指出,一些国家天天嚷嚷要中国打开国门,现在中国要放开了,它们又嚷嚷要对中国采取旅行限制措施。如果这不是政治操弄,那这是什么逻辑呢?

记者:您能具体说一下这个政治操弄吗?它的方式是什么?其真实目的是什么?

何儒龙大使:我想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不舒服。以应对新冠疫情为例,中国死亡率、重症率全球最低。中国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表现也有目共睹,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很多国家提供疫苗。即使这样,某些国家仍在批评中国。这就是针对中国,大家都明白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

记者:中国是否将对此采取反制措施?

何儒龙大使:中国政府正密切跟踪事态发展。我们反对这种仅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我们将针对不同情况本着对等原则考虑采取相应反制措施。

记者:您能否更加具体地谈一谈反制措施吗?

何儒龙大使:我无需再具体了,对此你可以拭目以待。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其中一个反制措施将来自中国的老百姓。我认为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将“用脚投票”。一个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已被政治化,限制措施将对中国的公众舆论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游客会在未来“用脚投票”。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刚刚提到了低死亡率。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提供的数据表示怀疑,觉得中国未完全报告病例数量,您觉得呢?

何儒龙大使:我想说的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信息。根据中国的最新疫情情况,中国主管部门也在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交流。几天前,中国主管部门与世卫组织进行了一次网络会议,并就此进行了技术交流。中方有关部门近期还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中国一直依法、公开、及时、透明地同世卫组织分享信息。那些对中国未分享数据的指责是不可理喻的。

记者:您对冰岛的防疫措施怎么看?

何儒龙大使:我注意到了你们首席传染病学家的表态,赞赏其昨天向RÚV 所说的冰岛目前没有必要对中国施加任何限制,我认为这个观点是科学的。中国游客非常喜欢来冰岛旅游。冰岛地域广袤,中国游客喜欢前来欣赏冰岛风光。他们不会希望冰岛有这种入境限制。如果冰岛将对中国施加旅行限制,这将对中国游客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将打击中国游客的来冰热情。请记住, 1100 万中国人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将他们的所在地区标注为冰岛,他们是冰岛的粉丝。

记者:谢谢。

何儒龙大使:谢谢。

冰岛国家广播公司是冰岛国有的提供全国性广播、电视和网站服务的媒体公司,成立于1930年。据调查,95%的冰岛人每周使用冰岛国家广播公司的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