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3 20:25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将于3月24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期间,高金洪还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路透社记者:洪都拉斯外长是否已经抵华?中洪两国是否已签署建交协定?

汪文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关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表态,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中方如何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年来的意义和成果?

汪文斌:十年前,习近平主席立足中国、胸怀世界,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大势,解答了时代之问,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形成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重大成果。中方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双边层面,中国同老挝、巴基斯坦、柬埔寨、泰国、印尼、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古巴等十几个国家就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发表行动计划、联合声明或达成重要共识;区域层面,中非、中阿、中拉、中国—东盟、澜湄国家、中国—中亚、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正在积极推进;全球层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国家积极支持,“三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应运而生,带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诞生那一刻起就彰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背景下,这一重要理念的历史远见和时代价值更加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多次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在世界范围产生积极热烈反响,各方予以高度评价。第七十七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表示,在面临重大全球性危机时,人类应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环球时报》记者:日前,美英澳发布了其核潜艇合作的具体方案,澳方并寻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商谈有关保障监督安排。据了解,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日前已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照会国际原子能机构,强调中方反对机构秘书处与澳擅自磋商所谓核潜艇保障监督的安排。能否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方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上的立场?

汪文斌:美英澳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极力推进核潜艇合作并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背书,中方已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立场。在此,我想强调三点:

一是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充分暴露了三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标行径和虚伪本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浓缩铀丰度的限制是3.67%,数量不超过300公斤。而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吨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其核扩散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这让世人看清三国将核不扩散作为地缘政治工具的本质,三个国家不惜通过核扩散拉拢盟友,同时以核不扩散为由打压异己。

二是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充分反映出三国蔑视国际规则的霸道做法。美英澳强推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引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与澳方商谈对其核潜艇保障监督的安排,其实质是胁迫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国际社会对第14条的解读和适用一直都存在很大分歧。历史上,机构各种类型保障监督协定的形成和完善,都需要由所有感兴趣的机构成员国磋商决定,再由机构理事会审批通过。无论是美英澳,还是机构秘书处,都无权擅自解释第14条的适用问题,更不能私相授受并强加于机构所有成员国。

三是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三国合作造成无核武器区国家大量武器级核材料游离于国际保障监督体系之外,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制造恶劣先例,势将引发其他国家效尤,也将对地区核热点问题的解决带来消极影响,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坍塌,其后果必将反噬三国自身。

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国际义务,改弦更张,不要打开核扩散的潘多拉魔盒。我们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切实承担起防扩散职责,不要为美英澳核扩散行为背书。同时,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三国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坚决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路透社记者:加纳财长正在访华讨论债务问题,你能否就双方达成的共识分享更多信息?

汪文斌:我昨天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你可以查阅。我愿重申,中方高度重视加纳债务问题,理解加方目前面临的困难,愿同加方加强沟通,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加纳面临的债务困难。同时,我们也一直主张,妥善解决加纳债务问题需要加方和所有国际伙伴共同努力。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方,应该参与到对发展中国家减债行动中来。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当前有186家银行存在与硅谷银行类似的风险。相关事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正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当今世界,全球金融系统高度关联,美国的银行出问题绝不是美一家之事,美国硅谷银行事件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希望美方增强透明度,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把风险到底有多大、后续如何处置、外溢影响如何最小化等一系列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讲清楚,这是美方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应只锚定国内经济调控目标,更要谨慎评估其负面外溢效应。我们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避免激进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影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我们也敦促有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好包括各国储户在内的所有客户的资金安全。

中方愿同其他经济体一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

路透社记者:消息人士称,洪都拉斯总统发推宣布寻求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前一天,洪方私下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援助,台当局怀疑中方在幕后引导洪方要求这笔援助。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有关说法十分荒谬,纯属无中生有。近日,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卡斯特罗总统发展对华关系的决定顺应世界大势,也是从洪都拉斯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的决定。我们要再次强调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关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表态,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

法新社记者:关于新西兰外长访华事,你可否透露更多细节?

汪文斌:我们会适时发布相关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关于下周西班牙首相访华一事,你可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中国和西班牙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领导人有着良好沟通交流。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称,中俄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援引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美方对此表示赞同。我们都知道,美中两国存在分歧,但两国是否有推动俄乌两国重回谈判桌的共识?我想了解中方而非美方对此的态度和意愿。

汪文斌: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美方应当客观看待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停止拱火浇油、甩锅推责等反和平的言行。

彭博社记者:中俄领导人同意深化快堆原子能技术合作。美国军方对此表示关切,因为这将打破全球核武器平衡,有关国家将可以更快地研发核弹头。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据我了解,快堆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核能系统先进堆型之一,美国、法国、日本等国都在开展快堆技术研究。

中、俄在符合各自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双边政府协定框架下,开展正常的民用核能合作,十分正常,无可指摘。

路透社记者:韩国军方表示,朝鲜向东部海域发射多枚巡航导弹。与此同时,美韩正在举行联合军演。美国军事情报官员表示,朝鲜似尚未准备好近期进行核试验,但美方将保持高度戒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此刻,美韩大规模军演正在进行,包括“两栖登陆”“斩首行动”等科目,大家一听就知道有关军演是不是防御性的。昨天,美韩还发布了将于6月继续军演的消息。有关方应停止火上浇油,尽快回到政治解决轨道,为缓和矛盾、重启对话作出应有努力。

路透社记者:台湾地区官员表示,仍在为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可能举行的会面进行安排。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首先我要纠正你一点,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台湾“总统”。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们此前已表明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访问拉美途中将过境美国。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将在同一时间访问大陆。这是巧合吗?你认为这将有怎样的影响?

汪文斌:我看不出来你提到的这两件事情之间有什么联系。关于这两件事,我们已分别表明立场。你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仔细查阅。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正在仔细观察世界对乌克兰战争的反应,但尚未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援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国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而是政治解决危机的倡导者、劝和促谈的推动者。正如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的,个别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私利,处心积虑阻挠和谈努力,甚至炮制各种谣言谬论,攻击抹黑中国。但公道自在人心。当中方为和平而奔走时,美国却宣布再提供3.5亿美元武器装备。谁在递刀拱火,谁在劝和促谈,世人有目共睹。中方的主张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中国没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缘操弄,真心诚意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纠正递刀拱火、甩锅推责等反和平言行,和国际社会一道,真正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得到政治解决。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一名议员因媒体指责其与中国政府有联系而请辞。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有关加议员辞职一事,建议你向加拿大方面去了解。我想指出的是,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的内政。

路透社记者:布林肯称,中国大陆将于2027年前有能力“入侵”台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真正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就应当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中国南部战区宣布,刚刚驱离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美国军舰。你是否担心类似事件频发将引发更加严重的事态?

汪文斌:3月23日,美国海军“米利厄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与安宁。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依法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此类侵权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